職場人生

一名基督徒厨師的經歷【卸下偽裝】

  「XX幼兒園的園長,讓我給他找個廚師。我記得你的廚藝不錯,曾經在很多的比賽中都拿過獎,現在你退休在家沒事,我就推薦了你。不過,那是所很正規的學校,要求的廚藝很高,我給你他的聯繫方式,你抽空去看看吧……」

  聽了朋友的話,我心裡非常高興,心想:我幹廚師這麼多年,要去幼兒園做廚師,不就小菜一碟嗎?想到這兒,我就爽快地答應了。

  第二天,我來到這所幼兒園報到。互相寒暄幾句後,張園長說:「聽說你是退休的廚師,從事這項工作多長時間了?有哪方面的特長?」

  聽了園長帶有測試的問話,我信心十足地回答道:「自1987年參加這個工作至今,麵點、熱菜、涼配菜我都會做。但主要工作是麵點製作,現有高級麵點資格證,曾到北京、南京、連雲港還有省內多個城市參加學習,還參加過多次全省烹飪大賽,榮獲金、銀、銅獎數枚及榮譽證書數本。」

  張園長聽後,很滿意地說:「聽你這麼一說,你的技術還挺高的。不過,我還得看看你做出來的成品咋樣。如果做的成品可以,你就可以正式上班。」

  於是,我跟著張園長到廚房,看了看場地及操作工具。這時,張園長說:「你烤個蛋糕吧。」

  答應後,我不禁有些緊張:我雖一直從事廚師這個行業,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,也獲得多種獎項,但原來工作的地方,只是剛開始做些西式糕點,後來因西式點心在店裡不暢銷,經理就取消做點心了。這樣算下來我有20多年沒做糕點了,這要是做不好,園長該怎麼看我啊?此時,我心裡沒了底,可又想到剛剛誇下的海口,只好硬著頭皮奮力一搏吧!

  於是我按照以前的配方製作蛋糕,做好後,園長和其他廚師都一一品嘗。面對這麼多人的檢閱,我緊張得心怦怦直跳,只見園長品嘗之後說:「味道、質量還可以,就是口感沒有專業做的細膩,以後再改進吧。」聽了這話,我不由得長長舒了一口氣,總算過關了。

  臨近回家時,園長對我說:「下週一早七點正式上班,根據定的食譜做餐。」走在回家的路上,我不禁有些擔心:張園長讓我烤蛋糕、麵包,可我對最新製作方法知道的很少,到時候做不好,他該咋看我呀?會不會笑話我水平低呀?這多丟人啊!不然我買本書邊學邊做吧!於是,我買了兩本「製作麵包、蛋糕零基礎」的書,裡面講了各種麵包、蛋糕的製作方法,還有果醬、沙拉醬怎麼製作等等。看後,我如同吃了一顆定心丸一樣,頓時信心十足,心想:有了這兩本書,週一上班後,烤麵包、蛋糕的事就不用發愁了。但又一想,可不能讓別人知道我是從書上學來的,要不他們一定懷疑我的水平,說我是徒有虛名,會小瞧我的。就這樣,我開始刻苦「學習」,並且在生活中實踐。前幾天還好,按著食譜和現學習的操作技術,每餐都做的還符合要求標準。

信心, 基督, 基督徒, 信神, 真理

  接下來,又出現一樣煩心事。我年齡大了,書中製作糕點的步驟太多,我根本記不住,又不好意思當著同事的面拿著書邊看邊做,於是我就想了一個萬全之策,把步驟抄到紙條上,接下來,我便開始「偷偷摸摸」地邊學邊做。每天上班工作時,我儘量避開同事們的視線,躲在一邊放配料,有時把紙條藏在麵粉袋子下面偷偷地看,精神高度緊張,有時身邊有人經過,我的心嚇得怦怦直跳,趕緊把紙條收起來,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,生怕被別人看見我是照著紙條製作的。一天下來,身體的勞累和精神上的壓力,讓我疲憊不堪,每天都像是過關一樣。

  一天,園長發過來一個食譜,主食叫「黃金小螃蟹」。光看名字,就夠發愁了,我不由得思索著:這個名字我連聽都沒聽過,更別說會做了!要不,問一問總園的廚師長?但又一想,如果問他,他該怎麼看我?高級麵點師連這個都不會做?我的臉該往哪放呀?可這是主食不做不行,這可咋辦?這時我靈機一動,想到了一個辦法,我讓小劉幫著問一下不就行了嗎,正好我也沒有廚師長的手機號,這樣也不至於顯得我無能。於是,我對小劉說:「小劉,你有總園廚師長的微信,你問一下他們要求的『黃金小螃蟹』怎麼做吧!我正忙呢!」不一會兒,小劉拿著發來的圖片,我一看,原來是南瓜麵做成螃蟹的形狀,就成了「黃金小螃蟹」。小劉走時笑著說:「師傅,這個你不會沒做過吧?」面對小劉的問話,我很尬尷地岔過了話題,「哦,各地做法都不一樣,我想看看他們要求的是什麼樣的。」就這樣我勉強搪塞過去了。

  回到家,我不由得回想:自從到幼兒園工作後,我為了維護自己高級麵點師的稱號,處處都在別人面前偽裝自己,活得很苦很累。今天我不會做主食,還對小劉撒謊,這也不是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式啊!

  尋求中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……人裡面有個弱處,一學一樣技術,學一項業務,人就覺得自己有能耐了:我是有身分的人,我是有身價的人,我是某某專業人士。不管有多大點能耐,還沒等亮就想把自己包裝起來,偽裝成高大的人物,變得完美無瑕,沒有任何缺陷,就想把自己武裝起來,在別人眼中變得高大,強悍,什麼都能,沒有任何不能的,沒有做不到的事。如果有求於別人,那顯得自己無能,顯得自己弱勢,不如別人,讓別人看不起,就總想裝。……凡是正常人性的弱點、缺點、無知、愚昧或者是不明白的,他都包著,裹著,不讓別人看見,一個勁地裝,偽裝。……一個勁地包裝自己。這類人是不是始終在雲裡霧裡呆著呢?是不是在做夢呢?他知不知道自己是誰呀?不知道自己是誰,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是活出正常人性,不知道這些事,從來沒有踏踏實實地做一回人,這就要麻煩啊!」

  神的話把我裡面的所思所想揭示得淋漓盡致,我活得這麼累就是因自己一直為了維護在他人心中的形象地位,把自己包裹起來導致的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,不可能每樣食譜都樣樣精通,做到凡事都能,有缺少不明白的地方,這都是正常的。可我卻極力地偽裝自己的短缺之處,一直維護自己高級麵點師的頭銜,不就是怕自己的臉面受損嗎?想想自己因年輕時稍有些成就,獲得一些獎項,就認為自己是高級麵點師,地位身分與別人不同,就得端架子不能讓他人小瞧。自從到幼兒園工作後,做西式糕點本來是自己不擅長的一項,有很多最新技術不明白,但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,能讓眾人高看,我就在背後買書學習,下功夫背配方,還偷偷抄紙條製作。當遇到不會的問題時,為了掩蓋自己的弱點,不被同事小瞧,還找理由讓同事去問,想方設法維護自己的臉面,唯恐被別人看出破綻。看到我被撒但灌輸的「臉面值千金」「人活臉面,樹活皮」等思想觀點捆綁得結結實實,不得釋放。我總為維護自己的臉面搞欺騙,這樣包裹著自己,怕被別人看到自己的缺少,總想追求讓人高看,做完美無缺的人,這樣的日子過得實在太苦了,活得壓抑不得釋放。

 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、維護自己的臉面多繞多少彎?傷多少腦細胞啊?人活得特別累!人要想活得不累,就得先從做誠實人開始,說實話。」「做誠實人再具體點,做敞開的人,不做掖著藏著的人,不做撒謊的人,不做說話委婉的人,做一個直接的人、有正義感的人,實話實說。首先得做到這個,做一個能說實話的人。」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路途,要想擺脫名譽的束縛,不受臉面地位的轄制,要從誠實人做起。說話行事該一是一,該二是二,不搞欺騙偽裝,凡事能夠單純敞開,腳踏實地、坦坦蕩蕩地做人做事,這樣才能活得光明磊落,心靈裡輕鬆、釋放,這也是神的心意和要求啊!想到自己在工作中處處維護臉面偽裝自己,生怕哪裡出現問題或有不足被人小瞧,這樣偽裝地活著實在太痛苦了。感謝神,我願意卸下偽裝,按神的要求實行做誠實人。

  這天,我發現週三食譜裡有一道「燴雙色丸子」的菜。看到這樣的名稱,我又犯難了,心想:園長讓我負責做這裡的師傅,可我連食譜裡面的菜都不會做,這要讓其他人知道了會怎麼看我?要不我問問總園的師傅?但轉念一想,如果問他,多丟面子啊?食譜裡的菜都不會做,怎麼做廚師啊?參考書中樣式不一,配料都是適量……一時間我不知如何是好,既想保住高級廚師的形象,又想把這道菜品完成。正在我左右為難的時刻,想到神的話說:「不要偽裝,不要包著裹著,人家才能信任你,才能把你當成一個誠實人,這是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,這是前提。」

 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的心意,神要求我們老老實實、本本分分地做個誠實人,按神話語要求為人處事,不能為維護個人的臉面利益包裹、偽裝自己,這樣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。想到自己總是顧及自己的臉面虛榮,不肯放下曾經擁有的榮譽光環,虛心向別人請教,總擔心別人會嘲笑、瞧不起我,這都是撒但利用虛榮臉面的敗壞性情捆綁我,讓我不能實行出真理。我不能再這麼偽裝自己了,我便在心裡跟神禱告,願神加給我背叛肉體的心志,能夠按神的要求實行做誠實人。

  於是,我騎車到總園找到李師傅,問:「李師傅,食譜中這道『燴雙色丸子』我沒做過,不會做,想請教請教您。」李師傅謙虛地說:「別這樣說,互相學習嘛……」後來,他把做法程序詳細地說了一遍,我認真地記了下來。當我放下自己高級麵點師的榮譽,實行做誠實人虛心請教別人時,看到廚師長不但沒小瞧我,反而還熱情幫助我,我心裡對神很感恩。

  在之後的工作中,我不再偽裝自己,給別人假象,而是有意識地實行做誠實人,不明白的地方就向同事請教。年輕的師傅掌握的新技術比我好,我就主動向他們學習,一些其他菜系我懂的,也和他們一起分享,我和園裡的師傅們在一起相處得都很融洽。經歷過來,我真實地體會到:偽裝自己,戴著假面具生活,最後只能越來越累;卸下偽裝,實行做誠實人,這樣活得才輕鬆、釋放!

發表留言